千山因缘

我书意造本无法,咸鱼躺平就好。

【潜鸣】今朝

穷书生×狐狸

无逻辑预警


    梦里忘忧入红尘,醉笑深情只今朝。


    他盯着小摊上热气腾腾的包子很久了,时不时抬手摸摸自己的脸,下意识伸出舌头来想舔上一舔,却在触及皮肉之时猛地回神,意识到他现在是人身,而且是分文没有的凡人。


    日头晚了,来往的人逐渐少了,他沮丧地坐在墙角,尘世喧嚣,却容不下他一只狐狸?他想着要不连夜回山上去算了,虽然会被山上精怪们嘲笑,但总比饿肚子吃不上饭好吧。


    他撇了撇嘴,忽然注意到有个人走了过来。之所以会注意到,是因为那人身上笼着一层若有似无的光,像灵力却又不像,他眯眼看了半晌,倒只看清了对方穿着一件泛旧的灰白袍子,头发束起来,面相有些清苦,却带着点不同寻常的意味来。


    小摊老板见是他来了,很是熟稔地招呼他:“程潜,今日又是两个肉包子?”


    原来他叫程潜,他琢磨着。


    程潜略点了头,从袖口摸出几个铜币来。老板将包子包好递给他,似是习惯了他的做派,“会试是明年开春吧,今年冬天估摸着冷些,可得好好读书,考个功名回来啊。”


    程潜虽与老板也打过不少招呼,但还是无法适应对方的热情,思索半晌只吐了句“多谢”出来。


    他看的好笑,却发现此人身上笼着的原来是结的善缘。缘这一字,最不好求,善缘更是难得。善缘可保吉瑞,更可增修为。


    他盘算半天,终于蹑手蹑脚跟上去,得想个办法待在这人身边。


    程潜住在一间茅屋内,平时也就给人写写书信文章。幼时家中养他不起,送入河中一路飘到此地,幸好被人收养,可惜那人命薄,只养他到十几岁便去了。但一直供着程潜念书,程潜生来虽淡漠些,但念书倒还算可以。有人还给他算过一命,说他是文曲星下凡,是个状元命。


    但状元还在为三餐四季愁破了头。


    程潜刚咽下一只包子去,忽然听到点声响,出门一探,却见一人一头碰在木门上头晕脑胀地转圈。


    “你是何人?”程潜问道。


    狐狸刚刚扒着木门瞧了半天,还以为自己是狐狸身,想从此处跃进庭院去打探一下,谁料竟一头撞上了木门,这才想起来自己现在是人。他恶声恶气:“关你何事?”


    程潜道:“你往我木门上一撞,这声响,我还以为你来给我报时辰呢。”


    他揉着脑袋包,龇牙咧嘴吓唬他:“我是山神派来的,见你贪吃懒做,不务农事,特来罚你。”


    程潜见他摆起架子来,不知卖弄什么玄虚,“怎么罚?”


    狐狸肚子叫了一声,理直气壮:“罚你赔一只肉包子。”


    程潜坐在桌前,第无数次后悔自己让他进门。狐狸揉揉肚子,心满意足,见他那副愁苦样,问道:“你还不信?”


    程潜皮笑肉不笑:“我偶尔也看些精怪杂谈,倒不知还有公狐狸精。”


    狐狸咧牙一笑:“公狐狸精怎么了?一个穷书生还想有狐狸精来勾搭你?”


    程潜冷声道:“我倒不想,还不是有只送上门来了。”


    狐狸炸毛:“你以为我想来!还不是你身上……”后面的话音太低,程潜没听清,但据他们方才舌战八百来回的话语来看,不想是什么好话。


    程潜问他:“你当真要赖在此处?”


    狐狸抱着肚子瞪他。


    程潜起身:“随你,我家只一张床。”


    狐狸道:“我不嫌弃,与你挤挤便是。”



    就这样,狐狸成功赖在了程潜家里住下,成日里围着他团团转,感觉自己的修为竟有些许增长,他大喜过望,思索着做些什么来回报程潜。


    程潜平日里只读书写字,狐狸也没读过书,想破了脑袋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


    程潜按了按眉心,终于按捺不住,对着在他桌前打转的狐狸道:“劳驾,散步出门去。”


    狐狸难得没有回应,一脸沉思地踱步出门,继续在门外打转。程潜惊诧地看着他打转十二圈,忽然立住不动,似是想到了什么,转身就走。还没走出庭院,他又回头,喊道:“我回家一趟,明天回来!”


    程潜摆摆手,心道最好别回来。



    狐狸回到山上,躲过了精怪们的问候,一溜烟钻回自己洞府去,扒拉出一张皮毛来。当年山上来了只黑熊精,凶神恶煞的,专门夺取小妖怪们的修为灵力。狐狸憋不住气,和它大战三百回合,遍体鳞伤,但好在黑熊修为懈怠,在狐狸爪下一命呜呼。狐狸嫌不解恨,把他的皮毛给剥下来,当自己的被子盖。


    狐狸又马不停蹄回到山下,一把撞开木门。


    彼时程潜正趁着难得的晴日将书纸搬出来铺开,院子里漫着一片墨迹的清苦味道。


    程潜盯着他手上的皮毛,有些惊讶:“你手上是什么?”


    狐狸道:“皮毛,黑熊的。”


    程潜接过来:“你打的?”


    狐狸点头:“嗯,我打的。”


    程潜不解:“你要回家了?”


    狐狸听了这话,更为不解:“啊?我怎么不知道?”


    程潜指着皮毛:“你拿这个给我是什么意思?”


    狐狸没好气道:“怕你冻死。”


    程潜面无表情:“我还以为你来报恩。”


    狐狸凶他:“报什么恩?住你这儿连顿肉都吃不起!”


    程潜:“有本事你走。”


    狐狸叉腰:“哼,我就不走。”



    入夜,两人躺在同一张床上,皮毛都只盖着一半。


    狐狸枕着手臂,忽然开口:“不然,你给我起个名字吧。”


    程潜安安分分睡着,倒也没嫌他大半夜的不睡觉,“你没有名字?”


    狐狸诚实道:“我是狐狸啊。”


    程潜应了一声。


    狐狸不放心:“你真会给我起名字的吧?”


    程潜点头:“嗯。”


    狐狸嘟囔道:“君子一言……四……”


    程潜无奈:“驷马难追。教你多少遍了。”


    狐狸翻了个身,“你记得不就好了。记得给我起名字啊。”


    程潜嗯了一声,闭上眼。



    屋外星野灿烂,银河长流。



    翌日一早,狐狸醒来时已不见程潜踪影,估摸着是被人请去干什么活计。桌上压着一方宣纸,狐狸凑过去一看,上头写着三个字,端正清逸。


    狐狸拿起来,这三个字正巧他都识得。


    ——严——争——鸣


    他低声念。


    为何不姓程?他心想,但,程争鸣好像也不大好听。他将纸小心收起来,脸上不自觉地扬着笑。



    冬天很快就过去了。


    程潜随意收拾了包裹,准备赴考会试去了。


    严争鸣昨夜翻来覆去,今日起来眼下还挂着青黑。他看着程潜欲言又止,欲言再止,欲言三止。


    还是程潜先问他:“你想说什么?”


    严争鸣纠结半天,终于道:“你考好点,我想吃肉。”


    程潜满脸无奈,道:“我尽力。”


    严争鸣要炸毛了,“我都好久没吃肉了!我要吃肉我要吃肉我要吃肉……”


    程潜捂着耳朵:“你别念了,吃肉就吃肉。”


    严争鸣住了口,犹疑地盯着他:“真的?”


    程潜面色不变地点头。


    严争鸣道:“那且信你一回。”



    会试过后,程潜得了会元,监考官见他清苦的模样,特邀他入京中前往书府暂住,静候殿试。程潜婉拒,理由是家里有人等着吃肉。一众本羡红了眼的考生满心震惊,更遑论监考官。


    殿试之后,皇帝特意询问程潜,若是成了状元想做些什么。程潜沉思许久,答道,他原不想做状元,只想做名商贩,吃得起肉便可。皇帝无奈,许诺他入翰林院定吃得上肉,程潜这才满脸苦恼地应下了。


    于是乎,满朝文武都得知了,状元郎极爱吃肉,却吃不胖,总是一副清瘦模样。为此,某些老臣看着自己再看着状元郎而落下了泪。


    殊不知,吃肉的另有其人。


    某日,程潜在修撰书册时不住走神,一小书郎多问了几句,以为他是身体不适,谁料程潜肃然肯定,说自己是被狐狸精勾去了魂了。小书郎大惊。


    隔日京中谣言四起,议论纷纷。


    严争鸣出门晃悠也有所耳闻,回去后直奔书房质问程潜,“你哪招来的狐狸精!?”


    程潜撩起眼皮看了他一眼,“这可不是我招来的,是他自己撞上门来的。”




带着很好笑(无厘头)的脑洞回来了(?

新的一年,希望严娘娘和小潜新年快乐,也希望各位心想事成,吉祥安康。

评论(5)

热度(16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