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因缘

我书意造本无法,咸鱼躺平就好。

【幻花】将澜

    【幻花】将澜

    山雨倾盆,心火不熄。

 

 

    于山夜听一场雨,倾盆之声,摧天之势,狂风呼啸而来,而静室与我俱静。


    山腰下望,只青灯一盏,微蛾迎火,树林摇曳。


    山阶上遥遥迎来黑影两点,迂徐前行。


    近了,见来人穿蓑着笠,听步子沉稳有力,山眉河目,一见如故。


    小僧前迎,听得他沉语两声,那人便挟着山风山雨入内室去。


 

    夜已深了,有人夜访,携约而来。顺手沏了一壶茶。茶是新茶,盏是新盏。我推辞夜不饮茶,     小寺不接贵客。贵客只一笑,留刀一柄,又乘雨去。


    山月空寂,我配刀一柄,趁夜出行。慈悲佛像问我何处去,我微微一笑,抱拳作揖,夜黑风高杀人去。


 

    京城的信催了三四回,贵客也亲自跑货一趟,还赏了杯茶给我,这事再拖着不成也不是个道理。我抹了把刀上的血,觉得还是箭弩趁手,不沾血,眼一闭也不当是收了一条命。


 

    跑江湖那个客人还欠我一条命。


    贵客又来信了,没再是人名,说那命他偿了,信筒里丢了颗晶莹剔透的石头来。京城人不懂江湖规矩,以命易命方是真道理。我要真稀罕这些玩意儿,当初何必跑这穷郊荒岭来,日日在佛祖眼下杀人还不带亏心。


 

    前几夜来的那个山客,既不像跑江湖的,也不像要人命的,一天到晚只在院子里练功,比我要像潜心归佛的。


    手痒跟他打过一架。他也有刀,刀很冷,比我那把从别人手里来的刀要好。


    我没打过,我这一身皮包骨头一看就比不上他,没了刀三两下就被他撂倒,有点疼,好在还活着。


    他手心很热。


 

    跟他在雨夜又打了一架,没打下去,头疼。


    他的刀滴下的雨像血,刀冷得像京城的月。


    我讨厌京城,他最好不是京城人。


 

    他说他是某幻,我说哦。好半天又想起来告诉他我叫花少北。


    他说,他知道。他知道什么。


    他知道我每晚做梦都是朱红宫门前血流成河吗?他知道我怕冷怕的是某天他的刀上滴的是我的血,某天他的眼里是和贵客一样的情绪吗?他不知道。


    我知道。


    我在看到京城那两位贵客时没有醒悟,在他们密谋时没有醒悟,在我脱口而出他们天真时对他二人眸中冷光没有醒悟。


    在当下,这个曾经于朱红宫门前在我背上留下一条刀疤的人沉默了,我醒悟了。


    我死过一次了,我没得选。他为何来,我亦不知。

 


    四月初六,我还是下山了。


    京城还是那副讨人嫌的热闹虚伪,民间传着谁是真命天子的故事。两月水灾不停,天兆确是有心。


    贵客不愿见我,但我还是喝上了贵客沏的茶。四月新茶,值千金,饮此杯,以命换,倒也值了。


    贵客这家酒楼选的好,城中各方动静一览无遗。


    夕阳渐沉,我摩挲着刀柄,希望今夜兵刃相接对不上那柄冷刃。


    某幻换了身衣服,和我这不入流的檐上客不同,他披盔戴甲,眉宇飞扬,能真正活在阳光下。他肯定知道我来了,就像上次他伤我一样。他知道我是故意的,我要死在他手里。


 

    宫变的理由总是荒诞且无趣。


    我时常思索为什么丹青史册上的过往记载得不像茶楼小摊说书人的话本,不生动,也没有长篇大论,仿若是为了遮掩什么似的,草草敷衍两句了事。但转念一想,如果真的全都记下来,那么三天三夜都写不尽。再者,结局是由胜者书写的,败者的笔从来留不下墨迹。


    我坐在金碧辉煌的琉璃瓦上,将刀上的血迹往黑衣上随便蹭个干净,垂头思索着别人什么时候来杀我。


    起风的时候,我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只有一个人会那么叫我。


    所以尽管底下血流成河,我也奋不顾身跳了。


    他好像换了件袍子,月亮的颜色,没有血迹,和周遭包括我都格格不入。


    天上地下只有他一片澄澈。


    所以到底忘了过去的是他还是我。


    我刚刚才向风许下一个承诺。


    他忽然停在朱红宫门前叫了我一声。我这二十几年只听过这么一声。然后我再没能从这京城走出去。


    忽如其来的剧痛降临在心房,漫开的是解脱。那弯绷得太紧的上弦月终于脱了弓,倒下的那一瞬云层遮住了月色,我没能看清他脸上的神色。只记得恢复视野时只看得到他利落的下颌,唤我名字的声音也没了那昙花一现的独特。


    我记得那些纸条上的人都是这么死在我手下的。


    只是如今我不是檐下的黑衣客,我是月下的待死者。


    如果有人看到我这疯言疯语,不必讶然,我的确该死。


    “我刚刚……向风许诺,如果有人来、找我……死也随他去……”


    我应该要慢他一步让他走出宫门的。这片月终究还是染上了血色。

 

 

 

后记:

    身披黄袍的男人立在龙椅前,神色不明地抚摸着座椅边上的浮雕。


    一身绛红官袍的人徐徐走近,微微垂头:“陛下。”


    “花少北死了吗?”


    “死了。”


    “谁杀的?”


    “臣杀的。”


    沉默良久,男人又问:“某幻呢?”


    “走了。”


    “向哪去了?”


    官袍男子想起自己问某幻的情形,他一身衣袍被花少北的血染红了,像大雪中的一树红梅。然后他抱起花少北,跨过宫门,头也不回:“离开京城,越远越好。”


    男子抬头看了眼一身龙袍却再无人并肩的男人,无谓地耸了耸肩。

 


    我心不向汉家月,日日流光相皎洁。


    你听到了吗?


    某幻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花少北,天就亮了。”

 

 

 

复个盘:

    全篇是🌸的孤芳自赏,是他被人来回利用后的自弃。所有人对他来说都是买凶的客,只有🐴是他不知目的的接近。于失忆的🌸而言,旁人没有记住姓名的必要,但🐴有。纵然长夜不明,只要有这个名字,就是天光万顷。🌸动心没有?不知。🐴可曾动心?只知满篇疯言疯语都是词藻堆砌。你问那夜月黑风高🌸杀了谁去?他自己。

    贵客是🐵🍎,跑江湖的是⚡,⚡陪🍎上山,给他带了一套茶具和新茶,🍎亲手沏给他,是京城之约。⚡欠的一命是私债,他们必要杀🌸,所以🍎想放他走。但🌸哪条路都不选,他还活着是意外,所以他满篇都在求死。

    可以看一看🐴的视角,我这篇写的是突如其来就是为了满足自己,所以毫无逻辑疯癫码字,不写剧情只有疯癫心理真的很爽(什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