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因缘

我书意造本无法,咸鱼躺平就好。

【潜鸣】山色倾倒

    前篇:月色催圆满

    七夕快乐



    云层初散,接连下了十几天的雨后,天终于晴朗起来。


    狐狸被困在窝里许久,直把骨头都给睡软了。他伸了个懒腰,也没化作人形,从洞里钻出来,想去找点水打理一番自己引以为傲的一身红毛。


    山间枝叶间还残存着雨水,在清晨熠熠生光,草地是湿润的,狐狸左边看看右边嗅嗅,直把身上都蹭湿了个遍才依依不舍地漫步下山坡去寻小溪了。


    绕过草丛,狐狸扑通一声跳进去,水花四溅,惊动了不远的“人”。竟然有个小孩在那。


    狐狸甩了甩一身的水,慢慢走近才发现这孩童越看越熟悉。


    兔子往旁边挪了挪,先开了口:“你走过来做什么?”


    果然。


    狐狸摇身一变,化为人形,走过去坐在他身边,揉了一把他的脑袋,“没什么,来看看你有没有被雨给淹坏。”


    他们坐在一块大石头上,阳光渐渐变暖,映在他们身上。


    狐狸又懒洋洋打了个哈欠,化出一身柔软的皮毛在阳光下煜煜发亮,兔子小小的一个孩子样也懒洋洋地倚在他身上。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他们的修为也越来越精进。


    某日,狐狸盘腿坐在高树上打着哈欠撑着头看着不远处静心调息的兔子。随着修为的精进,兔子已然化出一副清俊的少年模样,在独自修行之时,总不自觉地吸引了众多山上精怪的目光。


    狐狸咬了咬嘴里的软肉,心中有种类似自家养的白菜要被猪拱了的感觉。他心里也许有些欢欣,因为再也不用被这破小孩给牵着鼻子走了,可另一边心情又好像有些酸涩。


    这种奇怪的感觉萦绕在心中让他久久不得释怀,精怪初尝情愫便尝了一口苦莲,涩得他直吐舌头,被一口的苦味扰得直皱眉头。


    狐狸随意掏出个桃子啃,百无聊赖地揪着叶子,忽然余光瞥见那坐在高枝上的兔子身子晃了晃,竟要往下坠去——


     狐狸吓了一跳,连忙伸手将人给扶住了,顺带摸了摸对方经脉,只觉他内力紊乱,内府震晃。


    狐狸又惊又怒:“你做了什么?心神不稳还执拗冲破瓶颈,经脉受伤也就算了,如今还伤及内府!”


    兔子面色苍白,身子晃了几晃才稳下来,他深吸口气:“无事。”


    “这还叫没事?是要把你所有修为都毁了才叫有事是吧!”狐狸也不知自己为何这般气愤,不知是为他莽撞还是为他这般的不知爱惜。


    兔子稳下气息,任着他出气,才道:“抱歉。”


    狐狸睨了他一眼,“反正修为也不是我的,你想如何便如何就是了。”说罢,自枝上纵身,化作原型消失在他视线中。


    兔子没拦住他,抬起的手缓缓垂下去,长出了口气。


    狐狸精明,在有些事上却也不见得。


    那夜赏月之后,一夜美梦,狐狸一觉醒来直落冷汗。


    彼时兔子方自洞府外回来,见他醒了,予他一杯清水,道:“醒了?”


    狐狸复杂地盯着他:“你昨夜……”踟蹰了好一会儿,还是问道,“为何吻……”


    兔子打断他,一双肃目盯着他:“我心悦你,是凡人的心悦。”


    “你……”狐狸哽了一哽,“你可知何为心悦?”


    兔子道:“这还是你教我的。”


    狐狸惊诧:“我何时教过你这个……”还真教过。某次狐狸拽着他下山去,那日是花朝节,此处大抵有花朝时节女子选亲的风俗,兔子对凡人口中的心悦有些好奇,狐狸便随口胡扯了几句敷衍他。


    狐狸僵住:“我乱说的。”


    兔子皱眉:“我认真的。”


    狐狸忽然收起脸色,严肃道:“你可知精怪历劫不得心怀妄念,你这样是想到时候被天雷劈个一干二净灰飞烟灭吗?”


    兔子轻松道:“我不怕。何况七情六欲本为常事,心悦为何是妄念?”


    狐狸一时说不出话来。


    兔子又道:“我不怕灰飞烟灭。”他看着狐狸,低声道:“我只怕你。”


    狐狸闭了闭眼,心想:完了,这下真的万劫不复了。


    他面上静默,心中却道:我对不住爹娘,对不住铜钱。


    他招了招手,向着兔子道:“过来。”


    兔子凑过去,却被他一把拢住肩,然后倾身。



    草木尚有情,开了灵智的精怪又何尝没有呢?



    天雷降临那夜,雷声大作,电光耀目,二人端正立于山间,身姿挺拔。


    若是就此灰飞烟灭,那天雷也曾见证他们花前月下。



评论(1)

热度(12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